English

一名被拐卖10年的女子获救前后

打拐一线传真
2000-05-16 来源:光明日报 秦千桥 张建 我有话说

一名15岁的武汉姑娘小文,因寻找失踪的弟弟,被骗卖到河北邯郸,一去10年;武汉警方千里奔波,将小文姑娘解救回汉……

2000年4月2日晚7时30分,25岁的小文在武汉汉阳警方的解救下与父亲终于见面了。这一刻父女俩盼了10年。

(一)

1999年3月,党的十五大代表、公安战线二级英模林玉琴从工作多年的武汉市汉阳区肖家居委会调到了建厂居委会。不多时,她认识了管理员张玉。2000年3月,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得知张玉的女儿被拐卖到河北邯郸已整整10年。她立即把这一线索向刑侦队长姜道忠汇报。

(二)

姜道忠指派两名刑侦民警和林玉琴一道,找到张玉了解详细情况。张玉不善言辞,林玉琴等人花了半天的时间才把线索摸清。

1989年9月,张玉的儿子突然失踪,不久,女儿小文也失踪。接踵而来的打击,使张玉的精神受到了严重的刺激,在农场提前办理了退休手续。1995年夏,张玉接到小文从河北来的一封信,说她被拐卖到邯郸尉县双井村。张玉马上动身赶往尉县,和女儿连面都没有见上就被赶走了。多年来他一直盼望女儿能早日回来。

为了解救出被拐10年的小文,林玉琴主动请战。在刑侦队长姜道忠的带领下,数名干警于3月31日晚上踏上了开往邯郸的列车。人到尉县,已是第二天下午四时。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他们很快摸清了买主的情况。19时,姜道忠等人与当地民警共7人开始行动,直扑双井村。

由于天降大雨,他们在村里没见到一个村民。到了小文的“家”,当地民警找到小文母子和小文的“公爹”,说他们家的杨长印(指小文的“丈夫”)在外面出事了,请你们到派出所去一下。怕小文的家人看出破绽,姜道忠和林玉琴他们没有说话。

在把小文母子和“公爹”三人往车上带时,还是惊动了周围的村民。陆陆续续有三四十个村民围了上来。“我们是在执行公务,阻碍执行公务是要负法律责任的。”当地民警一面大声宣传,一面与解救人员加快了撤退的速度把小文三人抢进车里。

路上,听到熟悉的汉腔,小文放声大哭。小文和解救人员连夜赶到邯郸,于4月2日凌晨1时,乘上了回汉的火车。

(三)

10年前的1989年9月底,弟弟不见后,小文见父亲着急,她天天四处寻找。一天,当她找到襄樊火车站时,一个跛着腿的中年男子和她搭话,说是知道她弟弟的下落。她被中年男子骗至家中,从此后失去了自由。1990年3月,小文被跛子以1000元的价格卖到尉县。后来她生下一子,取名杨克定。在这穷乡僻壤,小文无时无刻不思念父亲和小弟,常常在夜里抱着睡了的克定偷偷地流泪,不到25岁的小文,看上去足有35岁。随着时间的流逝,克定长大了,杨家也放松了戒备。小文偷偷地给襄樊的父亲写信。小学没毕业的她,写这封短信用了3个月的时间。

(四)

4月3日下午5时30分,汉口火车站,翠微派出所所长付勤华到车站迎接解救归来的姜道忠一行。6时回到所里,林玉琴拿出自己换洗的衣服,安排小文母子洗了个热水澡。事前,怕解救行动不成功,所里没有通知张玉。安排小文母子吃完晚饭,居委会把张玉找到所里。失散10年的父女相见了,良久,张玉说不出话来,任女儿在自己的肩上尽情地流泪。是夜,在林玉琴的安排下,张玉祖孙3人住在辖区的一家旅社。

女儿回来了。这一夜,张玉没有睡着。女儿、孙子的户口怎么办,女儿的工作、10岁孙子的上学问题……这都是将要直接面对的。4月4日一早,居委会忙开了,把居委会一间出租用作仓库的房收回,安排小文母子住下。为这,居委会一年要少收入1000多元。小文母子被解救回来的消息在辖区很快传开了,和张玉认识不认识的居民,有的送来了被子,有的买来了煤,有的送来了衣服……更有细心的居民为小文儿子准备了新书包。不多时,小文母子就有了一间不大但打扫得很干净的家。林玉琴一早就到辖区的一所小学为克定联系上学的事,听了介绍,这所小学的校长立即让克定来上学,免收学费。

将小文解救回汉的路上,姜道忠、胡跃红他们分别将自己身上仅有的200元钱给了小文。在所长付勤华的号召下,全所民警集体捐了款。

5日,建厂居委会安排小文打扫辖区卫生,以解决她的生活费用。小文说:“谢谢这么多人关心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